斜頸淺談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斜頸淺談

 斜頸也被稱為斜頸病症,歪頭,落枕;是一種非常常見的頸部病患。多數病患者在病發期間都毋須停止工作,對一般生活並不構成極大的影響。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斜頸常常被患者甚至醫護人員所輕視,結果在治療及處理方面並不理想,引致後遺症的形成及發生。

 

斜頸病症的徵狀通常是頸部胸鎖乳突肌出現嚴重痙攣【如圖】。頸椎的第一第二節出現旋轉性的錯位,並且多節的頸椎也同時出現錯位。患者側斜的頸部傾向出現肌肉痙攣的同側,而傾側的頭部,下顎卻指向肌肉痙攣的異側【如圖】。

 

許多人誤以為斜頸只是一個單純的頸部肌肉毛病,認為是睡眠姿勢不良,過份熟睡或頸部肌肉著涼等引致肌肉扭傷而出現的現象。稍加休息讓肌肉自然修補舒緩後,病患便自然痊癒。其實斜頸的成因除了最常見的自發性斜頸外還可能是因頸部創傷而引致,例如頸椎脫位,頸椎骨裂和椎間盤嚴重脫位。頸椎風濕性關節炎,脊椎炎和肺結核病症等都可以引致斜頸。美國醫學權威O. Turek更指出先天肌肉性斜頸,翼狀頸皮,先天性頸椎異常,脊髓空洞病,腦腫瘤,延髓性麻痺,眼部毛病等等都可以引致斜頸。

 

如果斜頸現象常常出現,而且每年達數次之多,加上斜頸現象出現後三天內仍未有好轉跡象,或者斜頸現象消失後,頸部的活動仍然不能完全恢復,頸肌及關節仍然有僵硬疼痛的現象,就應盡快尋找脊醫作詳細的檢查。切勿掉以輕心,以為只是一些小毛病。

 

在日常脊醫診所中,自發性斜頸病症是最常見的病患之一,而且治療成效甚高。自發性斜頸病症的成因雖然在醫學上還未找出真正的因由,但是根據現存的資料,自發性斜頸病症與脊骨錯位有著密切的關係。

 

治療方面,在病患的頭一兩天,脊醫可會對患者患處進行熱療,超聲波治療,軟組織舒展治療及最重要的脊醫手療法來調整出現錯位的脊椎。患者在家中應注意儘量避免頸部用力及提供頸部足夠的承托。必要時可能需要一些軟性的頸托來舒緩頸部的痛楚【如圖】。在頸部胸鎖乳突肌及周遭的肌肉上施予熱敷亦可加速病患的痊癒。自發性斜頸病症如果得到完善的處理,甚少產生後遺症,亦不應有頻密復發的現象。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8月4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