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痲痛 尋根問底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手部痲痛 尋根問底 

 

造成手部痲痛的疾病相當多,例如腕隧道症候群 ( Carpal tunnel syndrome ),肘關節症候群 ( Tennis elbow ),以及頸部問題做成神經受壓迫,或是新陳代謝方面的疾病,像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不足,或是尿酸過高,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懷孕造成荷爾蒙不平衡等等原因。

 

但今天所要討論的則集中於最常見的兩種病症。第一種是腕隧道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發生在手腕的腹側有一骨骼及韌帶所形成的隧道,其中有許多肌腱及一條正中神經經過這管道,任何壓力的增加皆可能造成正中神經的壓迫,進而形成手部痲痛。

 

腕隧道症候包括的症狀有︰手的前三根半手指(大拇指,食指,中指,半邊無名指)痲痛,感覺變差。大拇指無力,手掌肌肉萎縮,握力減小。兩手背靠近會做成手指的痲痛感原因是正中神經受壓如圖。

 

腕隧道症候群發生在使用手腕特多的某些職業人仕如,常用電腦鍵盤人士,打字人員,油漆工人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四分之一的懷孕婦女有輕重不等的腕隧道症候群現象。6%發生在懷孕第一期,38%發生在懷孕第二期,56%發生在懷孕第三期,故以第三期最為常見。對這問題,孕婦要減少鹽分的攝取。如果症候不得舒緩,應該找脊醫作詳細的手腕隧道的檢查或治理。

 

經過脊醫的檢查及診斷,在治療方面,脊醫可替患者作有關的軟組織治療及為手腕的關節及骨骼作活化及正位。 有時後可用手腕固定支架以減少手的活動。除此以外,作手指的伸展運動,服用優質的維他命B1,B6,B12配方,鎂及鈣亦有幫助。

 

第二種常見的手部痲木原因是頸部有問題壓迫頸神經而造成。成因都是脊骨移位,骨刺或椎間盤突出。

 

脊骨移位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毛病,但其後果可以令椎間神經孔道變形及收窄,使神經根或神經線受壓,產生痲痛現象如圖。

 

骨刺是因頸椎退化,終壓迫手部的神經如圖。此種病症常伴隨頸、肩痠痛及手部痲木的現象,尤其是頸部向背部彎曲時常加重此症狀。

 

椎間盤突出是因內面的「核質」及外面的「外環」因不當的外力或自身退化而造成突出。繼而壓迫到神經根,造成手部的痲痛。由於椎間盤凸出大多是「一節一邊」,因此我們可以經由神經的檢查,追溯到底是那一節,那一邊出了問題。

 

頸部的問題,常和日常生活姿勢不良有關,站立時,如穿高跟鞋,因重心前移,身體會以增加腰、胸、頸的弧度作代償。做成頸部的小關節壓力增大。坐時,彎腰寒背頭向前伸,令頸肌緊繃。或背過重的書包,交通意外,運動傷害,職業上每天做成的小傷害等等。

 

在頸部有問題壓迫頸神經而產生手部痲痛的問題在治療上,脊醫除了提供病人脊椎矯整外,也提供病人如何保護脊椎的知識,教病人適當的運動,減少復發的機會,因為預防和治療同樣重要。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0年12月23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