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惱的頭痛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苦惱的頭痛

 

  談起頭痛 ( headache ),許多人都會說「對,我的頭曾經痛過」。就和腰痠背痛( back pain )一般,頭痛其實是多數人共同的經驗,在不同的研究中,58%至83%的人有過頭痛的經驗,其中約有1/3(17%至31%)長期為其所苦。近年經濟不景,港人生活壓力加大,頭痛問題有急升趨勢。 據腦科學會早前調查發現,本港三成男性及五成女性皆長期患有頭痛,患者數字較五年前上升超過八倍。

 

  近年有愈多研究發現,頸椎毛病和頭痛關係密切,長期生活緊張( stress ),坐姿、睡姿不當( poor posture ),頸肌拉緊( tight muscle ),頸關節受傷( vertebral injury )都會引發重覆性頭( recurrent headache )

 

 

  在我們脊醫( Chiropractors )診所中,日常看到不少因頸部肌肉緊張或脊骨移位( subluxation )所引致的頭痛。要知到頸脊椎的第一、第二節出來的脊骨神經,是有向上分佈到頭部的如圖。如果這份的脊骨神經一旦受到壓迫,便可以引致頸椎性頭痛。這類頭痛如果得到脊醫的脊骨調整( chiropractic adjustment ),痛楚很快便會消失。

 

頸椎性頭痛( cervicogenic headache )的成因,很多時是因為日常生活沒有注意正確姿勢,寒背及頭向前伸如圖。這會引頸肌肉拉緊。同時,職業緊張,重複創傷勞損( repetitive injury ),都是引發頸椎性頭痛的因子。如欲避免頸椎性頭痛不妨每日抽空做一些保健脊椎的運動如圖。以加強背肌,拉鬆胸肌及頸肌。

 

  以下︰本文嘗試解答兩個病人常問的問題為讀者提供正確的健康資訊。

 

一、我的頭痛痛得很厲害( sever headache ),會不會是長了腦瘤( brain tumor )

  當然患有劇烈頭痛的病人是有可能長了腦瘤,但只是這可能性實在很小。頭痛每多有劇烈的疼痛又沒有外表可見的病狀,程度往往令人懷疑是否腦中有任何惡性的病變。其實別訝異,頭痛就是這麼樣的。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三成的頭痛患者長期遭受強烈頭痛的侵擾,嚴重影響生活、工作的機能。只是頭痛原因眾多,長腦瘤是其中較不常見的。相返,因頸椎毛病而引起的頭痛卻十分常見。

 

二、我的頭痛究竟是哪一種。

  長期以來,國際頭痛學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的頭痛分類委員會對各式各樣不同的種類頭痛都有命名及診斷要點的界定,而在醫學界有一定的權威性。在所分類的十多大類的頭痛中,從較常見的偏頭痛(migraine)、張力性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叢集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到較少見的因外傷,血管性病變,非血管性顱內病變,感染,代謝,解剖構造,神經性或精神性病變等等因素而引發的頭痛,林林總總包羅萬象,各有其獨特的定義,診斷要點,以及治療方法。

 

  要成功的治療頭痛,需要為病者作出精確的診斷,故一定要向病人提出足夠問題,如痛的本質(是刺痛,壓痛,脹痛,痠痛,抽痛,或是燒灼痛等等)、疼痛的時間(可由一小時至十數天不等),至痛的因素(機械性碰觸 、噪音或用眼過度,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天氣變化等等),伴隨的症狀(眼睛分泌物增加,畏光,閃電狀視像、嘔吐、暈眩)等等。再配合各種醫學測試,才能作診斷。

 

病患者亦須主動參與頭痛控制的療程。這是治療所有慢性疼痛的必備條件,不論是針對心理層面的壓力減除、針對肌肉拉緊的舒緩,脊椎關節移位的調整,與及生活,職業習慣的重建等,這些都有賴病患者與脊醫或其他的治療人員密切配合,定時檢討療效,並共商最適合的治療計劃,這才能根治頭痛!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0年12月16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