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背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寒背──姿勢不良

 

我們脊椎是背部的主幹,由脊椎骨節節相接而成,結構包括頸椎七節,胸椎十二節,腰椎五節,五塊薦椎和四塊尾椎。正常的脊椎,在X光片中顯現為:從後面觀看是筆直的,從側面觀看,在頸椎呈現適當的前凸,胸椎略為後凸,腰椎則又呈前凸,總共有三個生理弧度。健康的脊柱生理弧度與腰背及至個人整體的健康是有著十分重要的關係。不少常見的疾病,都可以追溯得道是與脊骨錯位有直接的關係。而不正確的脊椎生理弧度,正是引起脊骨錯位的一大原因。

 

「寒背」就是胸椎向後凸的情況增加。上背部向後嚴重突出,頭部前傾,兩肩向前【如圖】。

 

學生或上班一族由於長時間從事案頭工作,都常低頭讀書、處理文件或操作電腦,沒有注意正確姿勢。長時間地保持著這樣惡劣的姿勢:頭部向前伸,頭部重心落在身體正中線的前方,結果引至身體前後肌肉張力不平衡。處於上述姿勢下,經過一段長時間,背部的肌腱變得牽拉,後頸肌肉特別需要用力,造成肌肉、肌腱、韌帶或神經等部位,反覆被壓迫或拉傷。結果引發肩頸痛,脊椎關節會產生退化現象,最後軟骨凸出及骨刺等等的情況會相繼產生。

 

對學童來說,書包過重是引起寒背、頸痛的一個主要原因。澳洲最近一項調查訪問了七百五十名學生,發現半數學童有頸背痠痛的問題,這和書包過重有關。肩帶太鬆,書包向後下墜,引致學童腹部前凸,寒背,頭向前伸的錯誤姿勢。20013月,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也曾做過一個關於寒背的調查並予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家長對寒背的成因明顯認識不足,以致有七成受訪家長不知道坐姿和不正確揹書包的姿勢是導致寒背的主要成因。大部分學童使用電腦時亦並沒有經常作小息,當中超過七成的學童每隔45鐘才稍作休息,這樣的習慣有可能會令學童背部肌肉疲勞,因而不能保持正確姿勢,結果產生寒背。

 

要矯正寒背,要瞭解導致錯誤姿勢的原因,隨時提醒自己外,同時每天配合合適的運動︰1.下巴要向後,向入收,舒緩後頸的肌肉。2.舒鬆胸部肌腱3.增強背肌4.增強肩胛骨之間的肌肉肌力5.強腹肌等等。以下四個簡單易做運動,可以幫助矯正寒背

1.雙手向天空伸展,胸部壓向牆角,拉鬆胸大肌【如圖】

2.俯臥,手向上舉,兩側肩胛骨靠近,增強肩胛骨肌力【如圖】

3.仰臥起坐,訓練腹肌,減少凸肚寒背的不良姿勢【如圖】

4.俯臥,手腳向上提起,加強背肌同時改良姿勢【如圖】。

 

平日,站立行走時,注意抬頭,挺胸,收小腹,保持高昂的姿勢。如果發現保持正確姿勢出現困難,或者經常有背痛的現象,與及痛楚現象不能在一個星期之內消失或退減,這個時候應立即諮詢有關專業人士的意見或尋找適當的診療。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6月23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