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與急性腰痛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香港人與急性腰痛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在二○○一年四月九日星期(一)至二○○一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五)間曾對香港市民進行一個初步的問卷調查,目的是為探討香港人對腰痛的認識與及處理方法。調查以街頭問卷形式作訪問。訪問對象是十八歲以上成年男女。期間發出了2247份問卷,其中有效的問卷為1897份,佔總問卷百分之八十四點四。
 

調查中發現有急性腰痛經驗的被訪者中,超過65%在十年之內曾經有三次或以上急性腰痛的經驗,最令人擔憂的是有近三成受訪者,在十年內曾經復發過九次或以上【圖一】。

 

由於急性腰痛若治理不妥善,很可能變成慢性腰痛,或復發急性腰痛,令患者長期受腰痛所困擾,脊骨及脊骨關節退化,衍生一系列的後遺症;這樣對社會的醫療服務構成一定的壓力,對個人的生產力亦有莫大的影響。雖然有約60%的受訪者表示,當發生急性腰痛會尋求醫療服務,不過亦同樣;有多於30%曾有急性腰痛的被訪者,當痛症發作時選擇「自己搽藥膏/跌打酒」並沒有尋求醫療服務【圖二】。

 

對於受訪者認為那種是最有效治療急性腰痛的方法,當中選擇「脊醫手療醫學法」 的方法佔總數的四分之一【圖三】,但我們相信部份市民可能誤解「脊醫手療醫學法」等同中醫跌打,所以只有不足8%的急性腰痛患者曾經尋找脊醫為他們作醫療【圖二】【圖三】。

 

其實不少國際性的健康研究報告及指引均指出:「脊醫的醫療手法對急性腰痛有效,建議患急性腰痛者應尋找脊醫以脊科手療醫學法來治療。」,反映香港市民對脊醫治療腰背痛症的熟悉程度未能追得上西方先進的國家。

 

至於受訪者認為最佳預防急性腰痛的方法,正確地選擇「游水」及「正確姿勢提舉重物」者,約各佔總數的25%【圖四】。調查結果亦反映市民對於急性腰痛所衍生的脊骨健康問題危機感不足,可能會令病情得不到改善,甚至乎惡化,加上市民對正確治療方法亦有誤解,令整體市民的腰背健康情況不理想,這點實在令人關注。


當急性腰痛的處理不正確時,情況可以轉化為慢性腰痛或復發性急性腰痛,這樣對患者的個人生活質素,以及對社會的生產力都有莫大的負面影響。從調查中顯示,由於市民對急性腰痛的影響及其正確治療方法的認識明顯地不足,這亦是導致急性腰痛頻密重複發作的主要因素。
 

政府及有關醫療團體和民間組織應該增加撥放資源在急性腰痛的教育推廣之上,香港執業脊醫協會認為脊骨保健,定期作脊骨健康檢查,聽取專業護脊意見,去除引致急性腰痛的因素存在是有效避免急性腰痛發生的良策。


隨著脊醫在本港的專業資格得以確立,本港的醫療系統如能善用脊醫的診療服務,實有助減輕本港的醫療開支。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8月11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