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性傷害症侯群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常用電腦者小心

「累積性傷害症侯群」

 

隨著時代進步,現在電腦愈來愈普及, 人們在案頭工作的機會和時間都多了。臨床發現,目前出現了一種名為「累積性傷害症候群」的新疾病,疑與長期使用電腦有關,罹患人數也急速增加,未來在香港可能成為常見的職業病。在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人們長時間不當地使用電腦,「累積性傷害症候群」這類疾病已成為常見的職業病。故提醒眾多的坐在電腦前工作者,若出現肩頸、上肢疼痛及麻木等症狀,就要留意了。除了要適當地休息外,最好趕快就醫,以免病情惡化。

 

「累積性傷害症候群」與姿勢不良有很大的關係。在病理上,當使用者坐在電腦前,長時間地「寒著背」,頭部便會向前伸,結果引至身體前後肌肉張力不平衡。在這個情況下頸部肌肉特別用力,如圖。加上工作中的一些「危險因素」,如長其不斷重複做特定動作,使用力量不當及缺乏定時休息等等,便會造成身體組織如肌肉、肌腱、韌帶或神經等部位,反覆地被壓迫或拉傷。這種傷害會隨著工作的時日而逐漸累積。當傷害程度超出組織的修復能力時,就會引起肩頸、上肢的疼痛、僵硬、腫脹、麻木、無力及感覺異常等症狀。

 

當長時間使用電腦時,肩頸部肌肉需維持靜態收縮,以支撐頭部及上肢。而上肢往往須反覆做敲擊鍵盤或移動滑鼠的動作,在這長時間姿勢不良,缺乏定時休息的情況影響下,就很容易引起肩、頸、手肘、手腕,手指等部位肌肉,肌腱、韌帶或神經等傷害。

 

「累積性傷害症候群」,症狀是漸進式的,在初期使用電腦一段時間後,會有肩頸,上肢的疼痛、麻木等症狀,肩胛骨之間肌肉酸痛,胸大肌緊繃縮短,在肩頸部都存有痛點,如果得到充分的休息及積極進行預防,病情是可以自然得到改善。但是當症狀發展得嚴重,肌肉拉緊,便會引至脊骨移位,壓迫神經。即使不用電腦或有足夠休息,症狀都得不到緩解,若不及時治療,病情會持續加重,嚴重時根本無法使用電腦工作。

 

如何預防「累積性傷害症候群」?使用電腦時,上半身應保持頸部直立,使頭部獲得支撐,兩肩自然下垂,上臂貼近身體,手肘彎曲成九十度。操作鍵盤或滑鼠時儘量使手腕保持水平姿勢,手掌中線與前臂中線應保持一直線。下半身腰部挺直,膝蓋自然彎曲成九十度,並維持雙腳著地的坐姿。同時,必須選擇符合人體工學設計的桌椅,兩眼可以平視電腦螢幕上緣,座椅最好有支持性椅背及扶手,並能調整高度,以減少手腕彎曲或手指用力。使用電腦每隔一小時,便應休息五至十分鐘,做柔軟體操或局部按摩,同時養成規律運動習慣,針對肩頸,上肢進行「拉筋」及健力訓練,以增加柔軟度及肌力。「拉筋」的重點應集中拉鬆胸大肌如圖。肌力的加強應集中上背肌如圖。同時,搭配步行、游泳等有氧運動增加耐力,舒緩壓力。「累積性傷害症候群」是可以預防的,但當出現了症狀後就應找合適的醫療人員治理為上策!

 

如何治理「累積性傷害症候群」?脊醫可以把移位的脊椎調整,使神經調節,肌肉放鬆。同時指導病患保持正確的工作姿勢。脊醫更會因應患者設計及指導合適的運動,加速痊癒。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1年2月10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向上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