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與「網球肘」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家庭主婦與「網球肘」

不少全職家庭主婦,當患上手肘外側痛,去尋求治療,遇上醫療人員對她們說,是患上了「網球肘」( Tennis Elbow )時,她們都會滿帶懷疑地訴說,她們從來不打網球,怎會患上「網球肘」呢? 

根據統計,有一半參與打網球運動的人,都曾經有手肘外側痛的經驗。這一種典型的手肘外側痛,被稱為「網球肘」。 

「網球肘」的痛楚出現於肱骨外上髁( Lateral Epicondyle )及短橈骨肌上( Radialis brevis ) 。外上髁附近,常有壓痛感【如圖】,而且當從事前臂用力的動作時,會感到手臂酸重,使不上力,甚至連用手提一杯水也不能!在休息時候,手臂肌肉也有緊緊硬硬的不適感覺。病程發展下去,手肘外側肌腱會出現變異和疼痛,尤其是用力緊握或扭動東西時,痛楚會加劇。痛楚可以維持六個月到數年不等。 

其實除了網球員外,使用鐵鎚或螺絲批的工人,裝修從業員,在廚房工作的廚子及家庭主婦等等,都很容易患上「網球肘」。有趣的是,因為從事非網球活動的人,患上「網球肘」的數目,實際上遠遠超過因打網球而患上「網球肘」的數目! 

「網球肘」的成因,在網球運動上,主要是因為打網球的技巧和姿勢錯誤。在返手擊球時,以前臂的弱小肌力取代較有力的膊頭肌肉力量,引致肌腱拉傷;在其他的情況上,累積性勞損才是主要的致病原因。除此以外,頸脊骨和胸背脊骨錯位,鎖骨錯位,手Z或手腕關節錯位,胸廓出口綜合症,手管道綜合症等,亦都可以引起「網球肘」的徵狀。 

家庭主婦在廚房中及家居內整天不停工作,其實每天都不知不覺地面對茷雃h引致「網球肘」的高危動作,例如扭動地拖、衣物、毛巾【如圖】;反覆搓洗衣物;使用重重的菜刀斬剁食物;烹調時用力地或快速地攪動食品;手提蚢L重的菜籃或水筒【如圖】等,造成肘、腕關節的肌肉負荷太大,致使肌肉疲勞和出現累積性勞損,最終出現「網球肘」的現象。

很多醫療人員經常把「網球肘」當作肌腱炎( Tendinitis )來處理。但是「網球肘」在病理上,並沒有典型的肌腱炎特徵,例如沒有肌腱、韌帶及血管破裂;患處找不到多形核白血球( Polymorphonuclear Cells )和淋巴球( Lymphocyte   )等的增加。難怪如果醫療人員只把「網球肘」當作肌腱炎來處理,效果一般都不什理想。相反,「網球肘」是一種非炎症的肌腱退化病症。患處一般都有水腫,痛楚,纖維與骨膠質排列紊亂。醫學權威雜誌(The Lancet) 在2002年一篇文章中指出,使用物理療法來處理「網球肘」,在長遠的角度來看是最有效,比使用注射類固醇,痊癒高率出20%以上。 

對於「網球肘」,一套良好的治療方法,應包括脊骨治療,肩、膀、頸、胸的肌肉治療,手Z及手腕的關節調整和適當的物理療法。患者亦須讓患處有充足的休息;改良工作姿勢與習慣;適當地使用護Z或護腕。最後還要有一套針對性的運動來佩合,以改善上肢軟組織的彈性和強度等等。方能有效地改善「網球肘」這疾患。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2年12月7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