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痛的成因及影響
 
首頁
向上
脊醫是什麼
最新資訊
知多一點
健康資訊展板
網站聯繫
聯絡作者

 

 

 

 

 

 

 

 

 

 

 

 

 

 

 

 

 

 

 

 

 

 

胸背痛的成因及影響

 

胸背脊椎(Thoracic Spine) 位於頸脊椎與腰脊椎之間,由十二節脊椎骨所組成。每節脊椎骨的大小由上至下漸漸增加,因為位於較低的脊椎骨需要承托的重量較大。從側面觀看,胸背脊椎的脊椎體後部較前部為高【如圖】,當十二節胸背脊椎骨疊起來後,便形成一個自然的後彎弧度【如圖】;加上所有的胸背脊椎骨都與肋骨相連,與胸前的胸骨緊緊地互相扣起來,構成我們的胸廓,容納著及保護著心臟與肺部等等的重要器官。

雖然胸背脊椎的總長度比起頸脊椎和腰脊椎都較長,而且節數又是最多,但是相對於頸脊椎及腰脊椎而言,醫療界對胸背脊椎的醫學研究及胸背脊椎的了解反而較少。這個特別的現象,可能是因為它位於脊柱的中段位置,容易被忽略。還有胸背脊椎的活動能力遠遠小於頸脊椎及腰脊椎,其原因是胸背脊椎的椎間盤高度只得脊椎體20%至25%;脊椎體與肋骨和胸骨連接,這架構大大降低其旋轉及側彎的能力;胸背脊椎小關節的方向及角度亦大幅度降低胸背脊椎前後屈曲度,增加了胸背脊椎的穩定性。可能因為醫學研究向來趨向於集中在活動較多較大的頸脊椎和腰脊椎部位上,所以對胸背脊椎的研究相應地較少。

其實在整條脊骨上,每一對脊椎間的神經孔道都藏著神經線,是讓身體的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通過。但是在胸背的脊椎間神經孔道,所藏著的神經線除了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外還有交感神經,這是胸背脊椎的獨特之處。而身體的交感神經大都經由胸背脊骨的神經孔道經過,只有少部分通往小腹以下的交感神經是經過第一至第四節的腰脊椎神經孔道,可見胸背脊椎於交感神經的重要性。要知道,交感神經所聯繫的組織是身體的內臟,器官,線體,血管等等組織,主要控制它們的運作速度,力度和功能。當胸背脊椎出現錯位及失卻協調時,交感神經可能會受到干擾,終於引致內臟的功能失調與及出現軀體層與臟腑層面的異常反射,影響內臟器官組織的運作。

幸好多數的胸背痛 (Thoracic/Dorsal Pain)是由於肋骨與椎骨的關節失調或錯位所引致。而胸背痛可以發生於任何的年齡和性別上,且常與生活習慣有密切關繫,尤其是當患者經常處於不良的姿勢,令身體組織受到壓力;需要經常使用臂力提舉重量;從事撞擊活動如踢足球和打籃球等。

當胸背脊椎第二節至第七節出現錯位時,常會引起胸痛和背痛,病症徵狀就如心絞痛般【如圖】,當徵狀出現時,患者常誤以為是心臟,胸肺或其他內臟的毛病,令患者非常恐懼及擔憂。當第五節至十二節胸背脊椎出現錯位時,病人很多時會感覺到上腰痛及腹痛和盆骨痛甚至腳痛【如圖】,常令患者懷疑腹腔內的內臟出現毛病。

由肋骨與椎骨的關節失調或錯位所引致的胸背痛是可以治理的,脊醫的治療方法對這類的胸背痛十分有效。由於胸背痛的症狀與心臟病發作,膽石痛,肝臟,腎臟及腸胃病患所引起的痛楚都十分相似,所以患者切不可以掉以輕心。最理想的做法是找一個專業的醫療人員來找病因,作出診斷及正確地治療才可。
 

作者︰
梁濟康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長

 

Author info  作者簡介

More information  更多資訊


本文曾刊登於信報財經新聞2002年1月12日星期六醫療寰宇版

 

 

首頁 | 脊醫是什麼 | 最新資訊 | 知多一點 | 健康資訊展板 | 網站聯繫 | 聯絡作者